当前位置:首页>>工作动态>>我院动态
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
日期:2022-06-02 14:56:55 访问量:   字号:[ ]  [关闭] 视力保护色:

临近六一,为积极贯彻科技为民的服务理念,充分发挥我院国家质检中心科普宣传的积极作用。2022年5月26日,省机电院电子部成员徐蓉蓉、任正东邪和周智芳同志前往贵阳市明星博艺幼儿园开展“走进科学,你我同行”科学启蒙课。

为充分调动学生对科学的积极性,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文化底蕴,针对学生需求、创新活动内容,我院电子部成员将课程分为三部分:

一、讲解电子产品和电子元器件。徐蓉蓉同志给学生讲解电子产品的定义,并请学生举例哪些是电子产品,学生们纷纷举手列举生活中的电子产品,现场热闹非凡;随后,任正东邪同志将电源适配器拆开,周智芳同志向学生展示组成电子产品的一些电子元器件,解答学生对电子元器件的相关疑问,更加直观、生动有趣地启发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。 

二、安全使用电子产品及静电实验。任正东邪同志通过冬天脱掉毛衣时的声音、摸东西会有触电感等生活例子,生动形象地为学生描述了什么是静电。为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静电的存在,任正东邪和周智芳同志进行了纸屑飞舞、气球吸力、静电测量等科学小实验,让学生进入科学世界的魅力;实验后,徐蓉蓉同志给学生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:在充电过程中不可使用电子产品;不可过度使用电子产品;不可用湿手触碰电子产品等,学生们积极响应,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安全使用电子产品。

三、感受科技,捏出技术。为增加科普趣味性,让学生更好了解科学技术的无限魅力,徐蓉蓉、任正东邪、周智芳同志和学生融入一起,用超轻黏土将自己喜欢的电子产品和电子元器件捏出来。活动过程中,学生发挥出不可思议的想象力,捏出一个一个手机、手表、电子元器件等等,提高了学生创造意识、创新思维。

科学启蒙课结束,面对学生渴望的眼神,我院将继续积极参与相关科普宣传活动,努力共同营造各项科普宣传的良好环境,为市场监管科技兴检营造良好氛围。

888.jpg


上一篇:
下一篇: